首页  >   行业新闻  >   正文

建行大学正式成立

为培养金融人才,推动金融业产教融合,中国建设银行12月17日在京宣布“建行大学”正式成立。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创建的企业大学,建行大学既是面向内部员工的职业教育平台,也是以共享化、专业化、科技化、国际化为办学理念,推进产教融合、赋能社会的教育培训平台,该所企业大学将在开放办学、共建共享中用金融力量服务大众安居乐业,致力建设现代美好生活。

据介绍,建行大学将借助科技力量,把建行各级机构碎片化的培训中心或场地,总分行的网络培训平台,境内外合作院校、师资、教材、课程、讲座以及培训研究成果等资源,整合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,融合线上线下、行内行外、境内境外教育培训资源,打造互联互通、互用共享的学习生态圈。
据悉,建行大学将围绕“新时代、新金融、新生态企业大学”的发展愿景,以“服务社会,贡献金融解决方案;服务战略,推进稳健创新发展;服务员工,提升职业能力素养”为使命,坚持“专业化,大学精神专业体系;共享化,开放合作共建共享;科技化,科技思维智能运行;国际化,国际视野全面布局”的办学理念。建行大学校长由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担任,大学初期下设九个专业研修院,包括普惠与零售、住房金融、金融科技大数据、客户关系、资管业务财富管理、国际金融、风险管理、领导力、员工成长等,作为教学研究实施的主体机构。另外还有总行直管的华北、东北、华东、华中、华南、西南、西北7个国内区域校区和香港、伦敦、纽约3个境外校区,若干专业校区以及各分行分校区等。
今年以来,建设银行已先后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、西南财经大学、香港科技大学、南开大学、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,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、伦敦政治经济学院、伦敦商学院、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、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中心等国际知名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。建行大学还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、中央财经大学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、复旦大学、华南理工大学等11所境内外知名高校共同发起,与全国重点高校组建“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”,共享资源,共同开展课题研究、成果转化、职业培训等,实现银校供需对接、资源转化。
建行董事长田国立指出,建设银行创办建行大学,是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大战略部署、促进银校双方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,标志着大型国有企业探索与高校合作办学、产教融合新征程的开端。这不仅将开创职工教育、人才培训工作新局面,而且将成为探索创新我国金融人才培养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新平台。
记者获悉,为推进建行大学建设与国家战略、民生需求紧密结合,建设大学启动了“金智惠民”工程,重点为小微企业主、个体工商户、扶贫对象、涉农群体、基层乡镇扶贫干部等开展培训,截至12月中旬,已在全国各地分校区举办538期惠民培训班,培训人员近5万人。
发布会上,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副巡视员孟岩表示,建行大学的成立,象征着干部教育培训领域又多了一个拾柴者,充分展现了中央金融企业以金融力量解决社会痛点的情怀和担当。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在致辞时表示,促进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,需要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参与,希望建行大学为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和女企业家们送去更多“金智惠民”培训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表示,建行大学与高校合作办学,是促进高等教育与金融实务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,是行业龙头企业与重点高校强强联合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、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,希望双方携手共进,形成强大合力。(光明融媒记者 温源)


https://baijiahao.baidu.com/s?id=1620103150486912058&wfr=spider&for=pc


TOP